汗流浹背的高溫天
 

著氣溫的逐漸升高,許多需要長期註射胰島素的糖友們又面臨瞭一些新的困擾:胰島素高溫天該如何保存?怎麼打更合適?如何避免註射部位感染?為瞭幫助糖友們在夏日更好地管控血糖,搜狐健康特邀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主任委員、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母義明教授為大傢答疑解惑。

夏季胰島素如何保存?

胰島素註射液的主要成分為胰島素的滅菌水溶液,它是一種蛋白質類激素,對保存的要求較為嚴格。據母義明教授介紹,生物制劑通常需要避免太陽光直射,還要註意控制保存的溫度。

已開封的瓶裝胰島素和胰島素筆芯不建議冷藏保存,應存放在室溫下(24℃左右),這時的胰島素產品穩定性更好,容易混勻,效能較佳。


 
未開封的胰島素產品應存在2℃—8℃之間,即冰箱的冷藏室中。母義明教授建議將其放置於冰箱的門邊上,既能達到冷藏的效果,也不容易混入其他食品的氣味,還方便糖友的取用。

此外,母義明教授強調,胰島素產品不能夠存儲於冰箱的冷凍室(-18℃左右)中,否則會導致胰島素中的蛋白質凝固變性,形成結晶體,即使也凍也依然失效。因此,若糖友發現胰島素產品結冰,應及時丟棄。

如何避免註射部位感染?

“有些糖友們愛和朋友一起喝酒吃飯,常在飯前不消毒就打胰島素。我們建議這樣的患者在夏天的時候一定要註意,因為出汗太多,局部感染的可能性更大。”母義明教授告訴搜狐健康,胰島素在註射時,針頭會穿透皮膚,如果不消毒,皮膚表面的細菌等微生物容易入侵體內,導致感染。因此,無論註射任何形式的胰島素產品都需要先對註射部位進行消毒。

同時,糖友應註意夏季的個人衛生。母義明教授建議,盡量保證至少兩天洗一次澡,使用溫水(38℃—40℃)洗澡,以免對皮膚造成刺激。

註射部位該選哪裡?

人體的不同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是不同的,由快到慢的吸收速度依次為腹部、上臂、大腿和臀部。母義明教授指出,血糖較高及選擇速效胰島素的糖友應選擇吸收快的部位,優先選擇腹部註射。長效胰島素以及可一周一次使用的胰高血糖素樣肽-1(GLP-1)受體激動劑周制劑具有長效的降糖 作用,一般沒有部位限制,適合選擇上臂和大腿註射。

註射部位輪換對糖友來說也非常重要,正確的輪換方法是同一註射部位內每次的註射點間隔約1厘米;單一註射位點的使用至少間隔4周;將註射部位分為四個等分區域(大腿或臀部可等分為兩個等分區域),每周使用一個等分區域並始終按順時針方向進行輪換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潔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上有黃鸝深樹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